求取解脫應該具備的基本觀念和修行方法(一)

謝宏其 居士

四念處(一)──觀身不淨


因為眾生執著於「自我」,使得眾生在輪迴之中生生死死,無法離苦得樂,從生死中解脫。而貪愛和欲望是「自我」存在的根本原因,只要斷除了所有的貪愛和欲望,就能到達「無我」的境界。而這個「自我」的消融也就是生死輪迴的終點──涅槃。

如何斷除貪愛和欲望?眾生總是沉溺在財富、性、名聲、食物、睡眠的欲望之中而無法自拔;為了讓眾生斷除這些力量強大的欲望,佛陀提出一個經常被眾生刻意忽略的事實:我們的身體是污穢不淨的!當眾生不再執著於這個汙穢不淨的身體,「自我」也能同時被消融,得到解脫的目的。

為什麼說我們的身體是污穢不淨的?仔細想想確實是如此,我們每天吃下的食物殘渣,在腸道中變成的臭穢的大便,堆積在身體內。每個人每天都需要小便數次,排出身體不需要的尿液;這些排泄物如果離開了身體,就變得又臭又髒。構成身體的肌肉、器官、血液如果沒有皮膚的阻隔,同樣是污穢不淨的;看看食物中的豬肉、牛肉和這些動物的內臟、血液,如果在室溫中放得太久,就會腐敗變臭,招來蒼蠅和病菌;人的肌肉、內臟也是一樣的。其次,人在死亡之後就會腐爛發臭;即使是只有一個傷口,如果沒有處理,傷口也會流膿......

按照事實仔細觀察之後,我們會發現:原來我們強烈執著的「我的身體」,竟然是這麼令人厭惡,我們每天吃下的食物其實有著排泄物的本質,我們所貪愛的異性的身體,竟然如此的污穢不淨。經由這樣的觀察之後,能使我們減輕對「自我」的執著,也同時淡化了貪愛和欲望。

對輪迴的厭惡和想要脫離輪迴的想法,能幫助我們更為精進的修行,期待早日得到解脫;觀身不淨也是這樣的一種修行方法,它同時提供了我們一種和貪愛欲望截然不同的視野,若能夠善加利用,對於解脫生死絕對有正面的效果。

2014.06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求取解脫應該具備的基本觀念和修行方法(六)

求取解脫應該具備的基本觀念和修行方法(四)